苏十四Rachel

幼稚无理 是个混蛋

【七五折】纪念日

生日快乐(๑•̀ㅂ•́)و✧~

犬系限定:

*七五生日贺文
 
  
/
许佳琪环在吴哲晗腰际的双手所用的力气恰到好处,足够她在单车后座轻轻地晃着腿。吴哲晗被风吹起的长发扫过她颈侧,许佳琪皱着眉晃了晃脑袋,将脸颊贴上了吴哲晗弓起的背。
   
吴哲晗僵住了,她甚至险些在转弯时撞上了和她们住在一条胡同的刘大妈,于是吴哲晗问许佳琪,怎么了。
   
而许佳琪反问她。
  
“五折,你喜欢我吗?”
   
猝不及防,毫无预兆。
   
两个人因为许佳琪突如其来的问题,连人带车地摔在了路边。
  
   
/
烟岛是座很老的城了,许佳琪家就住在这座很老的城中一个很老的院子里面,院门前的石墩子上刻的纹路,也早都模糊不清了。
   
烟岛临海,可海风吹不进城市正渐渐拔起的高楼大厦,所以夏天没有一点凉爽的感觉,冬天反倒格外的冷。于是许佳琪第一次见到吴哲晗时,对方缩在白色羽绒服里,八岁的小姑娘个子还没有抽高,被裹得有些臃肿。从围巾里露出一半冻得通红的脸颊,被父母牵着走进了许佳琪家的院门。
   
听说搬来了新朋友的许佳琪从暖和的屋子里冲出来,又被母亲推回去穿上了厚厚的外套,才重新站到了和她差不多高的新邻居面前。
   
这一天是一月二十二日,正赶上了大年初一,许佳琪记得很牢,她认为这一天很有纪念意义,许佳琪一向喜欢这样的仪式感。也必须是她和她,换做谁也不行。
   
这一条长长的胡同里,只有她们两个年龄相仿,还仅有一墙之隔,所以总是玩到一起。许佳琪会把自己钟爱的糖果揣进怀里,一溜小跑着迈进吴哲晗家的院子,敲敲那扇擦得明亮的玻璃窗,坐在屋子里的吴哲晗就会抬起头,在看到她的那一瞬间扬起笑,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出来。
  
“闭眼!”许佳琪这样说。
  
于是吴哲晗笑着闭上了眼,紧接着唇上被放了个冰凉的小东西,她张口含在舌尖上,是奶糖。吴哲晗闭着眼将口中的甜仔细记住,这才站在门前的台阶上,微微低头看向许佳琪。小姑娘正一副等待着夸奖的模样,脸颊上细软的绒毛被阳光照得一清二楚,一双眼睛紧盯着吴哲晗,问她甜不甜。
  
甜,当然甜。
  
两个人的学校不在一处,吴哲晗的离家更远,所以她总是走的比许佳琪早些。
   
吴哲晗家在胡同更深一点的地方,因此每天许佳琪迷迷糊糊爬起来去洗漱的时候,会看到吴哲晗已经穿戴整齐背着书包,跟着母亲由自家门前走过了。那时候许佳琪总是因为这件事不开心,她觉得吴哲晗为什么不能等等自己呢?但妈妈告诉她,她和吴哲晗本就不顺路。
   
……
   
小时候孩子们玩闹,大抵总没有性别异同的概念。胡同里的其他孩子们,见到吴哲晗常同许佳琪一起,便会毫不顾忌地开着玩笑,又在吴哲晗佯装生气的时候一溜烟地跑开。有时候吴哲晗甚至会认真地想一想这个问题,并且在许佳琪也坏心地打趣时更加认真地考虑。
  
“喂,五折。”许佳琪咬下了糖葫芦最顶端的那一颗果子,含糊不清地继续说道。“你打算用什么娶我啊?”
   
吴哲晗垂下眼,连手中的糖葫芦也无暇顾及了,许佳琪见她没了声音,以为自己的话让这个大自己一天的姐姐不大开心,正要解释些什么,吴哲晗却闷闷地开了口。
    
“我想买一栋海边的房子,这样以后你每天都能看到海了。”吴哲晗的脚尖在地上无意识地划着圈,想了想,又补充道,“然后……你上次不是说巷口何奶奶家的猫很可爱嘛……咱们就再养几只猫。”
   
许佳琪举着糖葫芦的手停在了半空中,她没有想到吴哲晗真的会回答她的玩笑话,而且就像考虑了很久一样。但她还是抬手戳了戳吴哲晗的脸颊,将身子向吴哲晗那边挪了些,靠上了吴哲晗的肩。
  
“好。”
   
现在我坚信,未来我将穿过整段青春,与你在一起。
  
上初中的那一年,许佳琪终于如愿以偿地与吴哲晗考上了同一所学校,又那样巧地分到了一个班。每每两个人穿着相同式样的校服走出那条胡同的时候,许佳琪总会冒出这是情侣衫的想法,但她绝口不提,只会在吴哲晗的单车后座上傻笑着,收紧了搂住吴哲晗腰的手。
   
许佳琪并没有和吴哲晗坐同桌,她的座位在吴哲晗斜后方,与站在讲台上的老师“三点一线”。于是,她有了明目张胆地偷看吴哲晗的理由。吴哲晗上课永远很认真,从不开小差偷偷讲话,也就更不会回头,注意到许佳琪赤裸裸的目光。
   
而许佳琪的课桌里,总放着一双舞蹈鞋,她是学校舞蹈队的一员。隔着一摞书的另一侧,是几颗奶糖。她会在上课老师转身写板书的时候,偷偷撕开糖纸,扔一颗糖到嘴里,托着下巴再次将目光投射到吴哲晗身上。
   
那些包围着吴哲晗的光线,它们让所有与之有关的时光都变得暖洋洋的,不动声色地惊艳着许佳琪的双眼。
  
   
/
舞蹈队的训练在吴哲晗眼里是枯燥而无味的,但她还是会坐在舞蹈教室门前的走廊间,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,来等待许佳琪。夏天时她会在放学后早早跑出校门买上两杯冷饮,一杯留给许佳琪,一杯拿来消磨漫长的时间。休息的间隙,许佳琪就会穿着舞蹈鞋小心翼翼地推开门,想要吓吓靠在墙边写作业的吴哲晗,但她往往都不会成功,只要她的上半身自舞蹈教室里面探出来,吴哲晗就会如同得到了什么提示般地迅速抬起头,抬手将放在身侧的饮料递给她,笑得傻乎乎地叫她的昵称:“kiki,休息啦?给你的。”
   
而许佳琪就捧着饮料也盘起腿坐到吴哲晗身边,二话不说就整个人向着吴哲晗的怀里倒,吴哲晗嘴上念着叫她别闹,可还是放下了手上的笔,调整了下姿势,好让许佳琪靠得舒服些。吴哲晗正要去拿自己那杯饮料,却被许佳琪一把抢了去,整个人转了个身将腿架到了吴哲晗膝头。
   
“干嘛?”
  
“我要喝你的!”
   
明明都是一样的。吴哲晗笑着摇摇头,抿着嘴低头替许佳琪揉着小腿,也不知过了多久,直到吴哲晗那杯饮料见了底,许佳琪突然凑过来亲了吴哲晗一下,后者错愕地抬起头看她,许佳琪就狡黠地眨了下左眼,又飞快地跑回教室去继续训练。只留下吴哲晗一个人呆呆地用指尖摸了摸许佳琪亲过的地方,继而把脸整个埋进了放在膝头的宽大校服外套中,傻笑起来。
   
春夏秋冬都藏进那条舞蹈教室前的走廊,入冬的时节天色暗得早,所以训练也比夏日里结束得早些。许佳琪看到吴哲晗捧着什么由大门拐进了那条走廊,闪身进了舞蹈教室旁正对着走廊那头的更衣室,想要逗一逗这个正向这边走来的吴同学。
   
待到吴哲晗走近了,许佳琪才看清她手里捧着个不大不小的烤红薯,仍腾腾地冒着热气,被吴哲晗捂在胸前的外衣里,怕在寒冷空气的包围下失去温度。不出所料,在吴哲晗推开舞蹈教室的玻璃门发现空无一人后,皱着眉退了出来,又提高了声音喊着许佳琪,连着脚下的步子也变得急促。
   
终于,许佳琪在吴哲晗即将由她面前的拐角走过时,从更衣室里面蹿了出来,跳到了满面写着紧张的吴哲晗面前。而吴哲晗紧皱的眉头与焦虑不安的神色,在看到许佳琪的一瞬间消失不见了,眼神也忽然放得柔和了,看向了站在门前的许佳琪。
   
吴哲晗走过来,低头掰开那个烤红薯,将中心最软糯香甜的部分撕下,塞进了许佳琪口中。继而她在许佳琪头顶拍了一下,来宣泄自己因找不到许佳琪而萌生的急切心情,可动作轻得让许佳琪甚至感觉不到什么。
  
“傻啊你,下次不要瞎跑了。”
  
  
/
KTV里昏暗的光全部投射在正坐在高脚凳上的吴哲晗身遭,许佳琪坐在众多友人中间,看上去不那么起眼,但吴哲晗的目光始终注视着她。
   
十八岁可以做很多事,做一些从前不敢做、不能做的事,包厢里面有酒也有果汁,到处是玻璃杯碰撞的声音。许佳琪忽然扯着嗓子向吴哲晗嚷了一句,穿过了喧嚣人声传入吴哲晗耳中。
  
“喂!吴哲晗!你要十八岁了啊!”
   
吴哲晗笑眯眯地看着她,在歌曲的末尾扬扬手叫她过去。
   
分针终于指到了十二点整,不知谁先起了头,包厢里面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欢呼声,许佳琪就是在这样的背景音下走向了吴哲晗。吴哲晗看了看手腕上的表,将嘴边的话筒递给了一旁的朋友,她凑得近了些,好让许佳琪听清她在说些什么。
  
“许佳琪,”身后是有些走了调的歌声,但许佳琪并不想笑,因为她听到了吴哲晗的后半句话,“我爱你。”
   
是由胸膛直冲上来的一股热流,许佳琪有些想哭。
   
吴哲晗似乎是注意到了她湿润了的眼眶,早已准备好的一番话到了嘴边,却变得磕磕绊绊:“我一直觉得‘爱’这个字很重,从前的我是担不起的,但是此时此刻,十八岁的吴哲晗想对你说……我爱你。”她在说完了这样子长长的一段话后舒了口气,无措地盯着许佳琪看,又急忙探身抽了几张纸为许佳琪擦眼泪。
   
许佳琪终于是抽抽搭搭地止住了眼泪,说话的声音却还是哽咽的。
   
“那我的……我的那一句,明天再还给你!”
   
   
/
十六岁的吴哲晗,成为了许佳琪隔壁班的吴同学,一米七多的高个子在人群中显得格外出挑,足以让许佳琪在清一色穿着校服的同学里面轻轻松松地找到她。
   
一切都显得与从前所差无几,吴哲晗还是会等许佳琪训练结束,然后骑车载她回家,也会像过去一样为她买好饮料早早地等在门口,可许佳琪仍然觉得什么变得不一样了。
    
是运动会上吴哲晗远超过第二名的身影,在冲过终点线时递去的不只许佳琪手上那一瓶水,即便吴哲晗犹豫了一下,还是接过了许佳琪的那一瓶,跟在有些落寞的许佳琪身后回到场边的座位上。可无法否认的是,许佳琪分分明明地感受到了,自己正从心底冒上来的酸涩。
   
八岁到十六岁,认识吴哲晗的整整八个年头里,她第一次察觉到了危机感。她开始对于两个人的关系有所怀疑,怀疑吴哲晗这三字前面,不能够再加上“许佳琪的”这样子的定语。
   
于是在运动会结束的那天傍晚,许佳琪坐在吴哲晗单车的后座上,看似毫无预兆,实则却酝酿已久地问她:“五折,你喜欢我吗?”而真正出乎许佳琪意料是,吴哲晗会因为这一句话让车子一下失去了平衡,带着反应不及的许佳琪一起,双双摔在了路边。
   
还是吴哲晗率先爬了起来,也不先掸掸沾到自己衣服上的尘土,就赶紧拉着许佳琪的手把她扶起来。许佳琪没有再重复那个问题,吴哲晗自然也就装作没有听到一般地将回答吞入腹中,她只是在重新骑上车的时候,低着头向许佳琪说了句,走吧。
   
那一晚许佳琪几乎没有睡着过,她被各种各样的想法惹得翻来覆去,又怕第二天早上见到吴哲晗时太尴尬,于是早早地就顶着黑眼圈爬起来,自己坐着公交车去了学校。她在早操时跨过几条队列偷看着吴哲晗,对方脸上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开心的情绪,可许佳琪还是在吴哲晗也微微侧过头看她的时候,以极快的速度收回了视线。
   
整整一天的课,复杂的数学公式与拗口的课文许佳琪是一星半点都没有听进去,连下午舞蹈训练时都鲜有地跳错了动作。看上去病恹恹的许佳琪就这样被一向喜欢她的舞蹈老师批了假,背着并不轻的书包,迈着拖沓的步子走出了舞蹈教室。
   
她只顾低着头走路,一直到走下了楼门口的台阶,才抬起眼。而吴哲晗就是在此时落入了她的眼中,校服外套被妥帖折好搭在小臂上,空出来的另一侧手伸出来牵住了许佳琪。吴哲晗拉着许佳琪大步地向前走着,许佳琪抿抿嘴,扯了下吴哲晗的手,问她,做什么。
   
吴哲晗没有回头,也没有停下,她仍旧拉着许佳琪向前走,甚至步子又快了些。
  
“带女朋友回家。”
   
吴哲晗拉住许佳琪的那只手一紧,而许佳琪在听到这话后愣了片刻,随即眯着眼笑起来。她猜想,吴哲晗一定红了脸。
 
   
/
大学毕业的第三年,身在烟岛的许佳琪收到了来自吴哲晗的包裹,是一本书,作者那一栏赫然印着吴哲晗的名字。
   
而这本名为《纪念日》的小说,许佳琪犹豫再三后,还是将它扔进了储物柜的最底层。她知道那是吴哲晗的新书,吴哲晗从她们还在上大学开始就在试着写东西了,而反响比她原本预想的更好,也许那时候吴哲晗也未曾料到以后她会以此为业。不过人生有太多的事是我们难以预料的,不是吗?
  
   
/
十八岁的盛夏,吴哲晗与许佳琪前往了两座不同的城市。
   
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冬季,窝在宿舍里的许佳琪接到了吴哲晗的电话,她问,你在做什么,而许佳琪将怀里的抱枕扔了到床的另一边,答非所问地说,我想你。
   
不知为何,明明想和你多说两句话,却偏爱于听着电话那头你平稳的呼吸声,然后两个人默契地一言不发,似乎累积已久的思念就会通过冰冷的电波,传送到那头温暖的你的耳中。
  
但,吴哲晗说,那我不是很想你。
   
在许佳琪脱口而出的吴哲晗三个字还没有吼完的那一刻,站在宿舍楼下吴哲晗对着电话平静地说,下来吧。于是一分钟后,已经被冻得不行的吴哲晗,看到了着急得戴反了毛线帽的许佳琪从宿舍楼里飞跑了出来。大概是注意到了吴哲晗的视线,许佳琪眨眨眼,将帽子重新带好,再次看向吴哲晗。
   
吴哲晗就站在路灯的光亮下,整个人被衬得温柔得不像话,她瘪瘪嘴,抬起了双臂,似乎有些不开心。吴哲晗将声音故意拖得很长,抽了抽冻得通红的鼻尖。
  
“喂——你不要——抱抱我嘛——”
   
许佳琪扎进吴哲晗怀里的时候,声音被她厚实的外套堵得有些发闷,许佳琪说今天是一月二十二号,我们认识十年了吴哲晗,而吴哲晗说,还有下一个十年,很多个十年。
   
大学四年,两个人来往于两座城市间的车票攒了满满一把,动车上漫长的数个小时,就在她们见到彼此的那一刻,烟消云散。
   
许佳琪将那些车票全部妥帖放在一个精致的小盒中,她拍了照发给吴哲晗,开玩笑地说,你要是以后敢和我分手,就报销我的车票钱。但其实,她更愿意两个人之间都“欠”着对方点什么,这样才有理由,好去拉拉扯扯过完一辈子。
  
  
/
这是一场持续了很久的冷战,原因简单,仅仅是因为吴哲晗想要留在那座城市,而许佳琪想回到烟岛生活。
   
无非是一方妥协就能够和好的故事,可偏偏她们两个在某些方面是同类人,明知彼此身上带着相仿的刺,却执意狠狠撞到一处去,固执得谁也不肯先低头。
    
矛盾的激化,源于某次酒醉后打给吴哲晗的电话并未被接起,直到过了一个多小时对方才回过来。许佳琪其实不大记得自己一边哭一边对着吴哲晗吼了些什么,她只在最后嚷出不是没有人喜欢我后,一下清醒了。这句过分的话换来的是电话那头长久的沉默,而许佳琪酒醒了大半,她咬住下唇斟酌着下一句话要说些什么,但是她的对不起来不及出口。
    
吴哲晗并不是一个话很多,很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人,但她在那段沉默后说了很多。
    
许佳琪,我不记得我是从哪一天开始喜欢你的了,可我记得,已经很久很久了。我对你说的话每一句都不是玩笑,我想和你在一起,一起养猫一起看海,一起做很多事,我是认真的。但你明白吗,有些事,你什么都不知道,什么都不知道。
   
五折……我……
   
十四年了许佳琪,咱们认识十四年了。可能是我还不够了解你,或者因为其他什么吧,也许是我不那么好……
   
不是的,不……
   
许佳琪,我真的有些累了。咱们……就这样吧,我不会再去打扰你的下一个十年了……还有,谢谢你。
   
吴哲晗过于平静的声音与许佳琪的哭腔,对比太过明显。许佳琪仍紧紧攥着手机,她哭着对着电话大吼,含糊不清的话伴随着哽咽实在叫人听不清,最后她只好颓然地一下坐在了公寓的地毯上。桌几上的酒瓶被她用尽全力摔了出去,破碎成几片,而那头的吴哲晗早已挂掉了电话。
   
我们一直寻找的,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;我们总是东张西望,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,这就是我们至今难以如愿以偿的原因。
   
   
/
大学毕业后的第五年,许佳琪在某一次收拾房间时看到了那本被她丢进了角落里的《纪念日》,她突然想要翻开看看。
  
扉页上印着手写体的一行字:
   
你瞧,我们通晓地球到星辰的广袤空间,却在地面到头骨之间迷失了方向。
  
 
/
吴哲晗自己写了序言。
   
在你翻开正文前,我必须要说的是,这是个无趣的故事。
这部书写给某一个人,也写给每一个人。而我的某某,她应该过得很好,或许比和我一起时更好。
我的家乡是座名为烟岛的城市,那里有很好看的海。我曾经想留在那座我念大学时的城市,因为那里有比烟岛更大的海,而我的那位朋友很喜欢看海。不过,我还是在三年前回到了烟岛,但我来不及告诉她,以后大抵也不会有机会告诉她。
或许是世事太嘈杂,所以我们才会听不清彼此的心事。又或许,要是爱的少些,话就可以说的多一些。
可我仍怀揣着在我住在那条老胡同时的希冀。
我依旧想在海边买一栋房子,依旧想要养几只猫,但是这一切的前提,不再是和她一起。
   
  
  
END.
  
  
  
注:
①“我们一直寻找的,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;我们总是东张西望,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,这就是我们至今难以如愿以偿的原因。”出自——柏拉图《理想国》
②“我们通晓地球到星辰的广袤空间,却在地面到头骨之间迷失了方向。”出自——辛波斯卡《致友人》
③“要是爱你爱得少一些,话就可以说的多一些了。”出自——简▪奥斯汀《傲慢与偏见》

评论

热度(532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